電影不論酬勞或分紅,分得最多最令人驚嘆「啊!又破紀錄了」,主角很重要;票房不論預告或片名,成敗短短七日間(片商最愛一週定勝負),主角很重要;劇情不論認真或胡鬧,多得是觀眾只為看那張臉配其他衣服或角色,主角…  真得很重要,尤其連看兩部「主角王道」的『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及『我是傳奇』後,發現我也是其中一員…

兩部皆可推,不同性質的故事卻明顯得露出一人當道的氣勢,為零七年末的觀眾少了討論少了選擇而直接進戲院看人;論劇情黑人略勝;論偏愛女王勝,只因很愛Cate Blanchett
當初抱著看殭屍片而看傳奇,不失望反驚艷,為Will Smith的演技、為導演的臨場敘事手法、為那隻會演戲的狗、也為故事透露的恐懼。少了許多病毒片慣有的感染過程及災難場面(就說惡靈古堡、活人生吃、28天毀滅倒數看多了),多了內心驚悚的描寫,感染者的攻擊著墨不多卻幕幕刺肉,氣氛掌握得『以為有心理準備被襲擊了還是被嚇一跳』的緊握拳頭加心跳加速。傳奇也引出了一個『習慣』的改變,從螢幕內Will Smith斯和狗之間生活的『習慣』,久而疏忽陷入危境,到螢幕外觀眾『習慣』恐怖片的模式而防衛著什麼、準備著什麼(尤其被上述那些族繁不及備載的恐怖片洗腦過後)時,節奏跳出了『習慣』框框,使觀眾跟著置身框外,反倒有了緊張的情緒,驚嚇出現,觀眾被嚇得爆米花掉地上(是真的!一亮燈,爆米花四散的盛況還真不多見),便知導演黑暗中領燈引路的功力不凡。

宣傳海報,台北地標也納入了,很新奇


多年前在學校圖書館視聽室看的「Elizabeth」好看到決定把它列入最愛電影第二名,多年後續集「輝煌時代The Golden Age」想延續當年狂掃奧斯卡大獎的風光。好看,但總少了點什麼… 其實第一集裡就已挑明感情且終生未嫁,續集裡同樣的感情問題再出現反倒模糊焦點,也可惜了Clive Owen這位實力演員,派了個不鮮明角色,和第一集的男配角Joseph Fiennesm(誰還記得他?他還演過『莎翁情史』呢)同樣的不重要命運,完全只是襯拖Cate Blanchett,不過Geoffrey Rush也沒什麼表現,好吧,這是Cate Blanchett的個人秀,其他角色都是璧紙,全是演技派的組合(其他還有飾蘇格蘭女王的、那個牢頭也很面熟…),真正發揮的只有Cate Blanchett,Cate演技從第一集中少女青澀到成為女王的決心,乃至續集中面對內憂外患的掙扎都好精彩,搭配著一套套的華服,堅毅感有如教科書上的Elizabeth。

但最後的『造神運動』蠻讓人尷尬的,前面有五感有人性的伊莉莎白到最後神化,變成『萬世千秋』光環的神女… 比起第一集裡最後那句「I'm married, to England」,兩種結尾,前者變成了笑話,後者變成了經典,差得天南地北啊!好奇第三集會怎麼玩下去?不會又出現個某某男配角又再玩一次愛情遊戲?倒寧願第二集重點放在對付西班牙無敵艦隊,劇情分支太多看得有氣無力。若不要和第一集做比較,也算部值得看的電影,有華美的禮服、一堆實力派演員(雖然都沒發揮)、以及最重要的Cate Blanchett!

華服造型裡最喜歡戰服,Cate的紅長髮好美好美


要不是有這兩位大王牌撐著,結果會很不一樣,「輝煌年代」會變成「悲慘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