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來台北考證照借宿我這兒,聊起小孩教育,我以房東兩個女兒(一小五一國一)為例,她以現讀小二的兒子為例,結果
她贏了小二的比較可怕

我房間裝潢期間,房東忙著跟設計師溝通而無法顧到兩個女兒,借我的房間讓她們寫功課,原本在看電視的我為免她們分心,關了電視當起伴讀,數學跳過(不想自取其辱,怕小五的數學真得會考倒我),直接拿起(可能比較拿手的)國語課本,問她作業是什麼,『噢~十個生字查完字典後,寫十遍再造句,很簡單嘛~』結果!看到課文我傻了,紀曉嵐陪乾隆皇江南巡遊的『秋江獨釣』。紀曉嵐耶!我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時候?國中?五專?但絕對不是國小的課本裡啊!
第一個生字我更傻了,『篙』,請問這怎麼造句?怎麼造都離不開撐篙、長篙、篙杆啊!小五的孩子看著字典解釋似懂非懂,睜著原本不大的雙眼看著我,我問「這是預習嗎?老師還沒教?」「嗯」「
……篙就是長長的杆子,船夫划船時用的」「那要怎麼造?」問得好!怎麼造?船夫用篙划船?會不會太混?我引導讓她自己造句,她造了『那條河流太湍急了,船夫使勁地撐篙』,哇塞~湍急耶~連湍急也會!

好!第二個字『櫓』,拷!怎麼都跟船有關!她再度眼巴巴地望著我,「櫓嘛
就是划船的工具」「那跟篙有什麼不一樣?」問得妙!我心虛「唔看動詞就知道,篙用撐,櫓用搖」「那現在有這兩個東西嗎?」「我小的時候坐過竹筏,看過竹篙和櫓」「竹筏又是什麼?」解釋不完啊!「就是用一根根的竹子緊緊地排列著,用粗繩綁緊,就可以當船」天知道竟然會回憶起童年?若非小時在漁塭混過,還真不知道竹筏是什麼鬼!當下我決定以後我的小孩要丟到鄉下去(握拳)。

第三個生字『嵌』,我快吐血了,字典裡提供的詞只有一個『鑲嵌』,「這個動作是什麼?」「鑲嵌嘛
就是把某個東西嵌入」「……….不懂」我也知道妳不懂「舉例來說,鑽石就可以用鑲嵌這個動作,把鑽石裝入某個小小的容器或縫隙」我答得冷汗直流啊!誤人子弟啊!她最後懂不懂我也不管了(不負責任的假伴讀)

小五的十個國語生字作業加國一的英語作業,共花了兩個小時(英語作業也是場惡夢)。房東剛好走進來看到女兒寫完功課了還很訝異說怎麼那麼快,原來今天要不是我鞭策有加,這種苦毒平常花更多時間,房東說我很適合當家教,我忙說,這種事有過一次就很可怕了,若天天來我會發瘋,怕當場拿小孩當沙包踢。

這樣的小五例子竟然輸給了表姐的小二,就知道小二更加慘無人道。表姐的兒子從會說話後開始展現高智商,常常讓大人們無言以對。學校針對一些資優的小孩進行測驗,以後每天早上及放學前都有資優教育,「姐,那等於是七歲的孩子每天上放學的時間更早或更晚耶~」這什麼教育?七歲就開始過國三那種早自習晚自習的生活?資優班測驗第一階段是筆試,通過才進行複試的面試,搞得像推甄
面試長達兩小時,TWO HOURS!我要你一個二十歲大人坐著一對一面試都撐不了了,何況是七歲的小男生,「姐,均均很好動,怎可能乖乖坐著?」「是啊,所以他到最後累了就會亂答,或直接不回答」

「一對一是像聊天那樣?」「不!一問一答」「蛤!一問一答?兩個小時的一問一答?」「是啊,而且超過三百題」我腦子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想像那種
盛況。「那到底考什麼?均均都會?」「他考完回家倒頭沉睡了四個小時,大概用掉太多腦力,我問他不會什麼問題提出來看看,他問了一題『貓和老鼠哪裡一樣?』」……一樣四隻腳、都有尾巴、都是動物?姐夫答「胎生動物、同是哺乳類」哇塞!不愧是從小到大讀書一把罩的姐夫,水平果然不一樣啊!我和姐一直狂笑,笑我們兩個粗俗的答案,四隻腳都有尾巴的動物,噗哈哈~

「均均又問了一題『紅色和藍色哪裡一樣?』」
………都是顏色?姐夫答「三大組色之一,同是暖色系」我想直接把姐夫供起來拜,哪裡來的神人,把百科全書當枕頭睡嗎!當下決定以後我小孩要睡鋪滿書的床,哦不對,本末倒置了,是我根本不會讓小孩去考資優班哪!太可怕了!孩子,笨是福,你還是笨一點好了,太聰明人生會很痛苦。

所以,小二以壓倒性的慘絕人寰贏了!



圖註:大阪海遊館外的地標指示。哪一條,才是要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