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森林走出來的景色美得令人流連忘返,佇足在森林出口處,狂拍照
+讚嘆已無法描述我們的震懾。走至叉路時,孩子表示有捷徑,那條路的景色比較漂亮,有山有溪,後昌哥和女孩們走原路回學校,我、恬、阿舅等走捷徑,可能的美景吸引力太大了雖然我也想和女孩們走回去。建庭是帶路者,他可能聽到昌哥跟我們交待不能玩水得趕快回學校,一路催促著大家加快腳步,不過倒也可愛地帶我們這群台灣老師看山壁、看溪水、看青蛙、看茅房後的打水裝置。

 

因為是捷徑,路當然不太好走,往外走是溪河,往裡走是荊棘,梅福牽著我的手一直幫我開路,撥開刺人的荊棘讓個小洞看了看我,梅福很少說話,但我知道她想說「老師走這兒」,每走出一片荊棘林,我就找著她的小手,緊緊地握著她,為她的少言心疼也為她心裡的矛盾心疼。

(看了孩子們『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在那天的郊遊,我們幾個老師一直在找機會和需要幫助的孩子談談,梅福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她的安靜,我們無法知道她的想法,只能請她寫出來,而在最後送別時,她把那張紙給我和恬恬看,她說『老師,我真得很開心認識你們,別說我安靜,我知道你們想讓我開口,我寫出來是因為我知道你們給我的愛,我有感受到,謝謝你們』原文沒記起來,但大意好像是這樣,一看完我和恬緊緊地抱了她,淚流不已)

回到學校我們這些走捷徑的反而是慢到的,被建庭說「老師走得太慢了」哈哈!昌哥帶男生去採買零食,回來和學生一起吃吃喝喝,這真的是最後的相聚了,感受到孩子們一直不想回家,賴在教室裡不走。本以為要打掃宿舍的我跟女孩道別後衝回宿舍,發現根本沒啥人回來,「永祥哥,不是要打掃?」「哈哈哈,看這樣子可能會晚點再掃吧」我再趕回教室時,女孩們在幫恬恬做指甲,一種叫海娜的花,加明礬攪一攪,鋪在指甲片上,套塑膠袋綁緊,隔一夜指甲顏色就被染成了橘紅色,我和恬恬做十指,隔天拆掉那顏色超像浸在優碘裡的
(),不過看久了其實很美,顏色很特別,應該說很囂張{#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

我再次跟他們道別,其實抓了延芳去別的地方談談,在郊遊途中知道延芳家裡其實不贊成她唸書,再細問家裡狀況還真的不支持她讀書,還想等她滿十八就嫁人,還好另有貴人相助,我們或許無法幫助什麼,我只跟她說「妳要想辦法讀書,妳很聰明,讀書對妳對家裡的幫助是很大的,撐下去」延芳給了我彎彎的笑。

 
(恬恬攝)

每班孩子都還留在學校裡,賴在每個老師身邊,不肯回家,賴到董老師出來趕人了,我們才一一趕他們回去,陪她們走到校門口,我揮了揮手說再見,哽咽,我的手指頭還包著海娜的花,那是除了我的腦子,另一個提醒我曾到過天堂的回憶,「再見」「再見」「要讀書哦」一聲聲一句句包含我們對他們的心呀肺的。

我們曾去過天堂
看到了一群天使
我們離開了那裡
但記憶永遠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