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好久沒看屏風的戲上一部是莎姆雷特,超爆笑印象深刻。屏風的戲習慣上半年爆笑,下半年感動,《六義幫》是下半年推出,演員名單一開出,看到熟悉的李國修、劉珊珊、黃嘉千、朱德剛及狄志杰,劇情內容也沒看就開始四處宣傳找人一起去看,後來才發現有王仁甫、方文山和夏于喬,對後三人沒什麼期待,當然還是看固定班底硬底子們比較實在。敲一敲發現剛好是前同事有興趣,順便約看戲前吃飯打牌。UNO真是百玩不膩啊!

 

《六義幫》橫跨了三個年代:日據時的廖添丁、那年進青幫的杜月笙、七十年代的台北。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歷史,卻有相同的概念,就是「英雄」,義氣在每個時候都有其詮釋的樣貌。貴陽街每一件描述的日常生活都充滿著四五十年那年的童年,玩的遊戲、講的外星話、互相推拖、阿嬤大街上教訓小孩,都是那麼地親切及懷念,小時候的鄉下生活確是如何紛擾又簡單呵!容易聯想到最近火紅的「海角七號」,或是「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復古當道又開始奪取成年人的思念了。

 

屏風的舞台換照一向頗具水準,而這次真讓人開眼界了!全本不降幕地直接換場景,轉右邊是在上海時的杜月笙,轉左邊變成台北貴陽街,再轉一圈又變成廖添丁結拜場景,很棒!舞台兩邊也故意不放幃幕遮掩後台,反而大辣辣地直接呈現,對舞台空間的效果又加分。觀眾入席時通常是降幕的,但《六義幫》卻在開演前就開始演出了,不降幕演員走位,已經在演第一幕的入幫儀式,很特別!

 

演員部份,那些硬底子們除了讚還是讚,黃嘉千擅長喜劇,但在文戲時也有感染的力量;朱德剛和劉珊珊分飾多角,口音語調完全可切換,還得查演員表才知現在這個角色到底是誰演的哩!兒童演員也很到位,字正腔圓,而且單要是記得走位及超長的台詞就該給很多的掌聲。王仁甫的表現令人驚艷!他完全沒有包袱耶~咬字表情也都好"屏風",真得是有被國修老師磨到,他也沒吃螺絲,喜劇文戲也都很自然,他跨越時空對著饅頭口述球賽那時,真得很感動,他完整傳達了那悲哀的氣息。相較之下,夏于喬仍有偶像劇的影子;方文山建議他還是回去寫詞,演戲這東西碰一次就好了他身邊太多硬底子,又加上王仁甫表現得超好,使得台上的他有種可憐的孤寂,看得出他很努力,但也看得出這已是極限,台詞生硬、肢體僵硬,唉唉唉。

 

全劇百分之八十是台語,之十是上海腔,所以聽不懂台語的看得會很辛苦,像馮凱西,哈哈。

 

《六義幫》接下來會在新竹、台南、台中、高雄及中壢演出,真心推薦。

 

下部屏風戲是2002年曾演出過的《北極之光》,我記得也是部小感動的戲,也記得舞台效果很美。比較期待明年下半年不知是哪部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