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28.JPG 
(2008年幫外公慶祝九十大壽而做的海報)


外公走了、外婆回來了。

六月外公第一次發病住院,到九月底離開我們,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竟是六月底時,父親節時因水災無法去看他,想中秋時回家可以看到他了,竟撐不到中秋

925上午九點半接到媽的電話哽咽地說外公走了。身穿他最驕傲的廟寺大總理的衣服、削瘦卻慈和的面容,透過冰櫃一小塊透明的窗戶,痛哭

請了六天的喪假回去幫忙,整整一個星期的每一天都很充實,忙著折蓮花金元寶、抄經、唸經,外公的離開大家很不捨但也難得能讓眾多親戚維繫情感,每天幫忙的人不少於20個,鄰居都說沒看過有這樣的喪家,人超多忙進忙出、聊天說笑時笑聲震天、悲傷時哭得悽悽慘慘。

在彌漫著失去老人的悲傷氣氛時發生了件離奇的事
過世了32年的外婆回來了!

表妺在唸經時大靈動,手指蓮花旋轉跳舞,一開口不似平常的聲音,而是輕輕柔柔的嗓音問:「知不知道我是誰?………我是外婆」一夥人全傻了!外婆跟大家講了近二個小時的話,有哭有笑,她說她一直很想跟我們說話,歷經了32年,表妹的靈體靈動時才有機緣。一家子裡多的是高知識分子,但這件事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竟發生在我們眼前,鐵齒的三舅原本不信,但在外婆講了許多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事時,淚流。外婆說這段期間她會陪著我們,能再到外婆的喜悅平衡了失去外公的悲慟。

一晚例常唸經迴向給外公時,大舅突然全身抽搐及目露兇光,嚇壞了大家,搏杯問是誰問了幾次才擲出大表哥應杯,大表哥去世好幾年竟回頭附在他爸身上,要他講話他沒說只是想一直往放置外公大體的方向走,身上帶駕的幾個親戚紛紛先請駕逼退大表哥,以免發生不測。來來去去的大表哥鬧了好幾次,已七十歲的大舅身體漸不堪負荷,請外婆現身處理後,大表哥答應跟著外婆去修行。

以為風平浪靜的隔天,大表哥又來鬧了,且愈來愈誇張,甚至裝成大舅的樣子說要拜外公,卻一直靠近棺材,意欲想摸大家親手做的108朵蓮花,突然外婆很生氣地說昨天答應的修行原來是說謊,根本想撕裂那覆蓋棺木的蓮花布,眾人嚇壞了不懂為什麼大表哥會變成如此兇惡;那幾天大家都忙壞了,外婆來來去去的處理,帶駕的我媽(王母)、大姨(九天玄女)及阿姨(玉皇)也疲於逼退大表哥,甚至連關公都附在一向是文駕的妹妹身上、鍾馗附在二表哥的身上幫忙。

那幾天處於既平靜又混亂的狀態,為了能讓外公的告別式一切順利,每天都早出晚歸忙到半夜,一躺平馬上睡著、完全沒有認床認人的困擾,大家還得分神注意大舅(大表哥)的狀況,當他進來拜拜時,如臨大敵般,壯丁們紛紛默聲移動到他的身側,以防萬一他又起肖時能架住。

我們度過了十幾天與世隔絕的日子:沒電視沒報紙,也不知現在颱風的最新狀態,外婆微笑地說不用擔心。

告別式那天沒有強風也沒有豪雨,很順利地完成了,連大舅(大表哥)也沒出什麼亂子。陪外公出殯的人很多,坐了一車半的遊覽車。我們早到了火化場,大體的火化得配合吉時,我們便利用那十五分全心唸佛,一邊唸一邊哭,淚水鼻水全和在一起了還是一直唸,佛音繞樑;吉時一到棺木送進大火,哭號和阿彌陀佛響徹大廳…

後,師父跟我們說她出家唸佛三十餘年,從來沒有這麼感動過,外公是個很有福報的人,不知她自己走時會不會有這樣的幸福。那時候我也好感動好感動…大家一心一意唸佛只為能讓外公好好地走…那樣的弘光願助好走…

外婆託了外公的感言說他很開心也覺得很有面子,哈哈

外公這一走讓黃家經歷了好多事,有些事結束了,有些事卻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