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噹噹! 好肥的鱷魚 

月初第一個周末是找阿玲,深圳辦事處的會計,她是個超可愛的阿陸妹,
84的在他們大陸人稱「八零後」,(在台灣用民國習慣了每次講到年份都要想一下再轉成西元)和她一見如故,我們彼此交換了許多兩岸的習慣,我對大陸有興趣,她對台灣也很有意思,不過她很愛叫我『回去』,就是『回歸祖國』。在這種政治論點上,幾次跟大陸人的交手經驗,發現他們真得很愛提這個,先不論贊不贊成回歸但總愛問我們的意思。阿玲是可愛得理直氣壯型的,「唉呀!妳回來啦!妳看深圳很好啊!」「矮油~我又沒好處幹嘛回去」「都是一家人嘛當然要回來啊」她每次都很義憤填膺這樣講,然後我就大笑。


當然也有遇到咄咄逼人型的,一直講陳水扁如何馬英九如何,這類的我一概微笑不回應;也有遇到不贊成回歸的,這超少算是少數幾個很理性的菁英份子,他們的論點是台灣比大陸文明多了,台灣被統一了也沒啥好處還是維持現狀就好。聽了許多他們對政府機關黑暗的描述,真覺不可思議,一個簽證可以辦了兩個月都還沒下來,還不能打電話去問進度,因為他們很牛問了也沒用,也不能投訴或檢舉因為官官相護;我說這對台灣人來講真得超級不能接受,台灣的公務員雖然也很令人厭惡,但我們不爽還是可以照罵照嗆甚至檢舉或是鬧上媒體把事情搞大。

內地的女孩們還是都很早婚嫁,阿玲才
26歲家裡催得無所不用其極,一直洗腦她大齡了趕快嫁出去,欸那我30了不就沒救了?!

很有趣地是他們每個都像是歷史教科書,隨便都可以講出幾年發生了什麼事變超厲害,「這不是教過嗎」「是啊,但是我們台灣學生大致上只應付考試而已,很少人都畢業幾年了還能講出XXXX事件。不過我想比較強的大概是世界地理吧」隨便說個國家都還大概知道在地球的哪個地方,這個或許也跟內地的環境有關,台灣幾乎上還算是偏享樂主義,到我們這代工作賺錢的最大夢想是出國去玩,而他們是為了創業當老闆,「當打工仔很苦的!一輩子都不能翻身」「翻啥身?當老闆才辛苦耶都不能休假也沒有生活品質可言」「辛苦是自己賺的錢啊」「打工也是賺自己的錢啊」很明顯價值觀完全不同。也因台灣在外交護照這一方面是比大陸方便非常多,出個國辦個護照簽照就能出去了,阿玲說他們出國手續都要幾個月以上,所以都是跟團比較理想,個人是很難辦下來的;也因如此,能有出國經驗的人真的不多,很多人窮其一生連外省都沒出去過,這也是個令我驚奇的地方,想到了那些偏遠地區的農村孩子們,原來不論是遠至農莊或近到像深圳的都市,本質上還是一樣的。

其實去深圳幾次都只是去桑拿館,從一個牢籠進到另一個牢籠。阿玲帶我去找男友的麵包店,座落於工業區的一間小小很陽春的店,陽春到我雞婆地提了些擺設的建議,把冰櫃挪到店門口邊,擺上蛋糕作品,工業區的女孩子雖都是打工仔,但愛美的本性是不會變的,看到小巧可愛漂亮的蛋糕仍是會心動,即使這次不買,下次有人生日時一定會想到這家店。阿玲另外帶我去一間比較fancy的麵包店,嗯差沒多少,動線和擺設仍頗雜亂。「如果把冰櫃挪到店門口邊,幾本上你們的店就贏了別人一半以上了,牆壁太空可以找畫或乾脆找會畫畫的幫你們畫壁飾會很有質感」超雞婆,但他們也聽了挺開心的,還叫我幫他找台灣的蛋糕書,「台灣的蛋糕技術一直很有水準,但在這裡買不到」「當然好哇,我買了幫你們寄過來」「欸那錢怎麼算」「不用啦!不然我來參加你們的婚禮時再給就好了」內地的婚宴耶,想想都覺得有趣。

阿玲帶我去吃潮上菜,她的家鄉菜,夭壽我可能不適合,都是那種軟軟綿綿的海鮮類我超怕的,而且也是帶酸或帶辣,我只能喀蝦子和青菜(反正香港青菜又少又難吃得要命)再配上王老吉。吃完走出餐館已晚上11點多,抬頭一看是一大片沒被高樓遮蔽的夜空,我都快哭了,香港那樣又擠又高樓聳立的生活空間實在不是人住的地方,天空和綠樹稀少得比台北更少,我想我永遠不會習慣這裡。

阿玲男友讓出他的房間給我和阿玲睡,他去睡員工宿舍,踏進她男友家時覺得環境其實不錯啊,但阿玲說這在深圳真的算很一般耶,頓時我又想起了遠在龍灘的孩子們的家,也是這樣,硬體看起來是OK,但真實情況就難說了。

兩個女孩子總有聊不完的話題,我以為內地的女孩還是會比較保守的耶,沒想到並沒有,幾乎沒有人是處女嫁出去的,「真的假的,但我身邊認識的朋友們其實不少人是保持到婚後的耶」還是我遇到的是非常少數?!

 阿玲對我一直拍照很驚奇,一直說妳是要出書還是出雜誌怎麼這也要拍那也要拍,矮呀,我是死觀光客咩。

噢我發現女孩們很愛穿洋裝,甚至是小禮服(驚),每個都穿得漂漂亮亮的逛街,找不到幾個和我一樣穿牛仔褲球鞋的,為什麼這樣,「平常打工都穿制服或工作服,一放假就想穿漂亮一點上街啊」連去逛在地的百貨公司,好幾個樓層的全部櫃都是賣各式各樣的洋裝,不過都好便宜哦~可惜那時覺得試穿好麻煩,不然洋裝或小禮服算算都不到台幣一千塊耶。

下次去找也在深圳工作的學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