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這麼多次的旅行,第一次回到台灣時有這麼深的惆悵,以前去到每個地方回來總會嚷嚷「很棒!不想回台灣了!」,但這次,這句「很棒!不想回台灣了!」多了好多的感傷和真心。

我記得剛回來不久,永祥哥問我「回來覺得如何」,我說「思緒很亂」,他笑了幾聲問「怎麼說」,我回「就是很亂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說」。是啊!腦子好亂,好像靈魂還留在那兒,軀殼回來台灣而已,亂得不知從何整理照片,如何把一腦子爛漿糊化做點點文字,以及…二千字心得(見鬼了為什麼有這規定啊!二千字很多耶)

怎麼分照片…分日期還是分活動?
怎麼寫文字…分一天天寫還是寫個大概?
單想這問題,頭就痛了好久。

我看著照片回想起在那兒的一切,慢慢地化做文字為記錄,但總好像有些點點滴滴漸漸地被遺忘了,看到恬恬的照片才想起某些片段,「啊對!我們曾做過什麼」,時間真是可怕的殺手,我開始害怕我會不會有遺忘的那一天?忘了那群孩子、忘了那美麗的村莊、忘了那生活在學校的一切…

噢對!我想問永祥哥一個問題但總忘了問「出了那麼多次梯隊,見過那麼多孩子,你會不會害怕記憶被覆蓋而遺忘?」我想知道那答案。因為我似乎面臨著未知的恐懼,當其他隊友說著想念時,我的思念好像混雜了其他東西,我分不清。是不是我把未來的路和龍灘的離開混在一塊了,未來,原本開了閘口卻又突然關閉,使得我像無頭蒼蠅般不知該飛往何處。

我一直在尋找適合那裡的文字。「天若光」先蹦入我腦海,我看著眼前下雨天的爛泥巴路,孩子穿著繡鞋走在來回學校的路上,我想著,這天如果亮了,沒有雨沒有爛泥巴,他們的路會平穩;這天如果亮了,學習的日子一天又一天,走出大山的機會會更多;這天如果亮了,「我們會記得你們」。

 

圖註:在麥田裡穿梭的孩子們,我以為這種景象只會出現在畫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