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將跟我說她看"之拾貳"那篇哭了,我笑她那篇哪來的哭點,她說在營火那張照片+我的文字,她中馬了!隔天想來波那兩千字心得時,順便回覽一下文,看她的哭點在哪,那時我正好放著電影"現在很想見你"原聲帶裡的一首歌"超越時空",我鼻酸了...跟小將中箭落馬的地方相同...我後來發現那張營火照片恬恬拍得真好,好有感覺,再看著我寫的42梯的一起,淚流...

按一下PLAY吧...

【我看見了毅力】


(恬恬攝)

這段旅程是最艱難的一次,為的是體力的消耗速度,身上背了近十五公斤的行李還得健步如飛、瞻前顧後的,夠折磨人了。但在龍灘得到了心靈的補給,遠遠超過生理所需,在那裡的每一天,明明晚睡卻又能早起,不顯得疲憊,為的是給孩子一個大大的笑容,道聲「早安!」,那時精神與身體所承受的極限似乎已達到了巔峰。每人在初時上肩下肩的超高頻率喊著累,卻不曾在龍灘時聽到一句累,即使爬著近六十度陡度的大山時得舉步為艱免得腳滑一步直接滾下山、即使走在下著雨的泥濘路上得步步為營免得摔得狗吃屎、即使寫卡片寫得手抽筋麻痺加大半夜趕工餓肚子仍死撐著時,我看到了
42梯每個夥伴的毅力,為的是對孩子的一份情與責任吧,支撐著我們一天過一天的睡眠不足但精神飽滿的生活。

我看見了天使


(恬恬攝)

從陌生到熟悉,孩子們只在第一天的課堂是羞澀的,接下來的幾天像熱情的影子般跟在我們身邊,老師長老師短的,把他們所知最好最特別的東西讓老師知道,他們知道我們這群台灣老師是鄉巴佬,看到牛呀馬呀豬的都會歡聲尖叫,還會特意跟我們說在哪兒可看見放牛吃草。看著孩子手心裡放著滿滿的豆筴,指甲邊緣是黑的,手指頭是粗糙長繭的,「老師吃看看這很甜」,眼裡閃著單純的期待,「是什麼樣的甜?」我問,小女孩們只笑笑地手呈了呈,『是這樣的甜吧
孩子為我們摘來的心意,好甜』我自己回答。笨手笨腳的台灣老師不會剝豆筴的皮,小女孩把我手上未吃的豆筴撥給了另一個女孩,塞給我一個豆筴,她手上也有一個,「這樣再這樣」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做給我看,我邊看邊剝還是剝得七零八落,是了,這樣簡單的動作我卻做不來,看著她們乾脆全部剝好再交給我時的熟練,我愣了愣,他們啊~就傻呼呼地相信著我們這些台灣老師,千里之遠的台灣是他們這輩子不知會不會去且目前只在地球儀上找到的一個小島,我們有著共同的語言卻不是相同的腔調,而他們啊~就因為我們是『台灣來的老師』給了我們他們的一切只差了個翅膀,我會看到飛翔了吧。



家訪一路的泥巴路和天雨路滑讓我們一到孩子家趕忙整理衣服,孩子爸爸直邀我們上炕,但我們堅持得把腳擦乾淨,爸爸說「沒關係沒關係,那不打緊」,我傻眼,還是不行,我們雖然是客人但不能給人添麻煩,不過看他們家做了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做的饃饃給我們吃時,不知該感動好客還是又給他們添了麻煩
「你就這麼確定老師會來你家?」男孩用力地點了點頭,嘴角帶著滿足的笑「可是我們是沒有計劃的耶,你怎麼確定?」「我就是知道!」男孩更篤定了,這可妙了這~我再問男孩「是什麼讓你確定老師會來?如果今天老師沒來,你們家就白準備這些好東西了」「不會的!我預感你們會來」這笑是堅定的。神奇的是不只男孩這麼說,另一家的孩子也這麼說,我們為這樣的想法而驚奇,也想著如果我們真得沒去家訪,那失落的心情有多大?! 會不會我們再問下去你們真會飛起來? ()

【我看見了貧困】


(恬恬攝)

家訪給我們的衝擊很大,像黑白是非全顛倒了般。在孩子家看到了該有的電器家用品都有,就以為經濟還不錯,但一細問才知,父親及兄姐在外地採棉花、搬煤礦、挖溝渠等打工已許久沒回家,只有過年節時塞著滿滿歸鄉人的火車回來,而掙來的錢只能勉強度日,若遇到病痛不斷,醫療費是高得嚇人。女孩的母親常年為胃疾所苦,一疼起來啥事都做不了,問她怎沒去看醫生,女孩母親笑笑地說「那沒什麼的,撐著點就會好」,女孩說媽媽之前因為看胃疾花了很多錢,甚至已負債,母親後來說什麼也不去看醫了
原來我們看到的廳堂硬體,是用身體健康堆砌來的,眼前所見背後的落差如此之大,我們認為的有電器即不錯,其實都是假像,看著女孩不在乎的微笑和母親堅毅的面容,我由衷地祈禱上天能賜福給這家人、這個村莊。

【我看見了無敵】


(恬恬攝)

因為這樣的環境孕育出這些特別的孩子,他們安身樂命地在大山裡生活,一草一木的熟悉與利用所有的環境,腳程飛快、兩頰羞赧、怯生生、眼神光采是他們共有的特質,他們知足中又對外面的世界渴望著,我們的到來不知道給了他們多少外面的訊息,但單就讓他們知道每個人站在這世界的一個位置,已足夠。聰明的腦袋有著各種稀奇的創意、邏輯推理思維清晰、特別的美術天份、或對音樂舞蹈的好奇,都是他們的資本,孩子們,你們將會無敵!

【我看見了互信】


(恬恬攝)

42
梯通訊錄上一個個名字是陌生到現在是腦海裡鮮明的記憶,記著每個人發生的糗事、傷心事、名言是快樂的。為什麼我們有著堅定的情誼,妞妞說「生死與共」,在迎賓酒後發生的醜態皆已看盡,那天後每個人繫著彼此,互相分享、互相信任,任何事都能一起面對。

湖中的聰明、彥儒的單純、阿舅的親切、雞仔的理想、大頭的隨和、如茵的堅持、昌哥的萬能、陳萱的不拘、乃毓的認真、碰碰的活潑、小將的貼心、妞妞的安定、主任的沉穩、新哥的中庸、恬恬的面具、思屁的成長、永祥哥的凝聚,這些是除了在龍灘看到孩子的感動外,就是你們,這群好夥伴


【我看見了豐富】



旅程的後半段,變得很愛哭,隨便一個點都能讓眼淚馬上流出,為孩子流,也曾為夥伴的委屈流,而那些經歷的點滴好豐富,從公交車到火車、火車到地鐵、地鐵到飛機,沈澱了在龍灘的每一天,回來後,我們將帶著孩子及夥伴互相的祝福踏上各自的新旅程。

有一天,我們會想起,在
2008那年的仲夏,一起走過

我看見了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