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邏輯課.jpg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在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人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書背上的簡介這樣寫著,很吸引人的文案,興沖沖地期待會有像【東方快車謀殺案】般的集體作案情節、期待更嗜血的鋪陳及結局,而當入戲到書的最後一頁時,只有兩個字:錯愕!就是錯愕!不敢相信這麼漂亮的文案、扣懸的鋪陳,到最後恍如一場騙局!像日劇【Bloody Monday】有著最精彩的人事物,卻沒有合理的結局,以致噓聲連連,浪費一部好戲;也像曾經流傳過的小叮噹結局:大雄某天醒來發現這原來是一場夢,那樣的錯愕與不解。

該怎麼說這本【失控的邏輯課】呢,它不符答所謂的「比例原則」,在讀者的眼下看著的是這條主線,突然,兩三頁裡交待某條副線被拉起來成了主線,甚至是結局,唐突外也很不合比例;就像一部戲演著演著,編劇突然把一個龍套角色的便當拿走,兩手搭著他的肩說:「你!就是你了!你等一下演兇手,你就是兇手!」那般的突兀。【Bloody Monday】犯了規,而【失控的邏輯課】也是如此,或許作者想藉由這樣的結局闡述令人回味的人性悵然,但缺乏了角色的說服力,以致頭重腳輕,不連貫的不快。

這本【失控的邏輯課】在台灣賣得很好,但若仔細去看評價,劣評居多,而且在去年的十大讀書精選新聞中,只有這本書被拿來單獨開一個新聞,為什麼?因為新聞講的是它的「行銷」。這本書的行銷手法很棒,書封的設計、文案的精要都想讓人買一本回家看;單看書名的中文翻譯就夠讚了,原書名【Obedience】,誰想到竟能翻成【失控的邏輯課】?!看書名都想買了!

我們讀者就像書中的瑪麗一樣,追根究底,而結果卻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sol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